close

只能說看著麵粉發酵的感覺真好! 

前幾年在美國網路上大流行的免揉麵包,號稱只要五分鐘就能做出有米其林餐廳等級的佐餐麵包,光是那五分鐘就讓人心動,對下廚不太在行,又嫌烘培太麻煩的人而言,簡直是福音。發明這個食譜的美國廚師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後,就在坊間爆紅,紐約時報記者在影片中提到這個麵包的三個關鍵,就是水分多、需要時間、烤箱營造一個蒸氣環境

另外一隻做五分鐘麵包的影片,拍攝者也點出關鍵處,他說雖然號稱五分鐘,但做這個麵包唯一需要的就是時間。意思就是你真正要動手做的時間真的只要五分鐘,其他時間是用來等麵糰自己發酵,還有最後烤的過程。我除了做過比司吉之外沒有任何烘培經驗,我也不想在家做那種繁複要揉麵糰要包陷的麵包,那種麵包出去買就好了,我照著莊祖怡書上加上看很多實做影片後,自己試做發現真的非常簡單,且成功率非常高。

只要把中筋麵粉、鹽、酵母粉、水,倒在一個有蓋的大盆子裡,攪和均勻之後就好了,放著靜置兩小時,等他發酵膨脹後就可以稍微整型拿去烤,但建議先放到冰箱放三小時以上,麵糰會萎縮,變得比較扎實,這時候會比較容易整型,烤之前在室溫下先醒個 40-60 分鐘,且一大桶麵糰放冰箱可以到兩個禮拜,要吃的時候再拿一點麵糰出來烤就好了,這種感覺像家裡開了個麵包店,想吃的時候隨時都有剛出爐的麵包可以享用,多麼造幅小老百姓啊~

紐時記者指的三個關鍵中的第三個,就是營造烤箱內的蒸氣環境,剛看食譜還看不太懂甚麼意思,其實就是這種麵包要水分,光烤的話水分很容易烤乾,所以要維持麵糰濕潤度,最好是在烤箱內放一點水,或是用有蓋的鑄鐵鍋,如果用鑄鐵鍋就不用放水,因為麵糰放在鑄鐵鍋裡,蒸發出來的水份會在鍋內循環,會形成蒸氣環境,最後十分鐘再把蓋子拿起來烤把表皮烤酥脆就好。

因為我的鑄鐵鍋太大放不進烤箱,我就用作者的建議下層放盤水,上面直接放麵包,這樣也可以。或是我有看到台灣部落客說把麵糰放在一個陶碗裡,沒有蓋子也沒放水,直接進去烤效果也一樣。大家可以試試看。

原本擔心麵糰沒蓋太靠近上火會烤焦,但最後成品完全沒事。

作者是建議在烤之前的麵糰上用刀劃幾條線,這樣麵糰才能膨脹,但我的刀可能不夠鋒利,劃不下去。不過不影響口感。

剖面有非常多的孔隙,都是麵團發酵成功的效果,表皮酥脆裡頭鬆軟,且全家都瀰漫一點酸酸的麵糰味道,非常的香,原本以為這種外面一個要賣 80 元的麵包,吃起來很有韌性一定很費工,沒想到是如此簡單,簡單到不可思議,難怪那位烘培師傅會一夕爆紅,連紐約時報都忍不住訪問他好幾次。

做好的麵包放一兩天都可以保持鮮味,拿來配濃湯或是義式蔬菜湯當早餐、午餐,簡直是一道大暖心料理。

《備料》

五分鐘麵包:溫水三杯、乾酵母 1.5 大匙、鹽 1.5 匙、中筋麵粉 6.5 杯 (可做 6 個手掌大的量)

做法:拿一個有蓋的容器,混入麵粉、酵母、鹽,加溫水稍微攪拌,靜置兩小時等麵粉膨脹,送入冰箱三小時,以剪刀剪要吃的量,灑麵粉稍微整型成圓形,靜置 60 分鐘,烤箱預熱 230 度,烤 25-30 分鐘,放涼即可切食。

三大關鍵:水量很多、等待發酵時間長、烤箱營造蒸氣環境

難度:送烤箱之前的整型不容易,因為會黏手,這時就進量灑麵粉,手上灑麵糰上也灑,除去溼氣就好辦多了。再來是在麵糰上切割,因為麵糰太濕軟不容易切,刀上可灑麵粉且刀要鋒利一點才行。烤完之後放涼在切食。

arrow
arrow

    茉莉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